Vogue雜誌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國考甘苦談

國考甘苦談這個題目是和國考夥伴Jalen閒聊時,Jalen所提供給我的。乍看
之下,似乎是一個很大的題目,但本著申論題『大題小作』、『小題大作』
的精神,我想我應該著重在『談』這個字眼上。對,寫了一系列的國考之路
文章以來,我一直都只是圍繞著國考這件事在打轉,或許所謂的甘苦早就呈
現在其中了吧?

之前,看過不少上榜者的心路歷程,我甚至還將上榜者的國考準備心得列印
出來,累積成厚厚的一大疊,無聊時或者壓力鍋罩頂時,我都會隨時拿來翻
閱、吸收,期盼從中獲得國考的攻略心法,而且不限人事行政類別,財經政
風、一般行政、一般民政等上榜者的國考準備心得,我也都會參考。包括他
們是怎麼分配時間的啦,參考哪些書目等等,這些都是我想瞭解的範圍。


















……厚厚一大疊的國考準備心得……

比如一位準備財經政風的網誌作者真澄,就提供了四篇金榜提名後系列文章
,包括各科書單與準備方式和補習班師資與資源運用等心得,都很值得人事
行政或財經政風的考生們參考喔!我最佩服她的一點就是她在準備國考的同
時,還能兼顧部落格寫作,甚至還當起PTT國考版的版主,即便後來並沒有
花太多心思在上頭,也已經叫我好生佩服了。榜樣!榜樣啊!

準備國考的過程裡有甘有苦,我又是全職考生,在沒有上班的情況下,內心
的壓力可想而知。事實上,我一直很希望我的國考之路系列文章可以持續到
我上榜的那一天(假如有啦!),我想詳實地記錄這段艱辛的過程,也順便把
一些雜七雜八的國考資料整理起來,或許未來等我真的上榜之後,還可以提
供給人事行政國考新手參考。(先見之明?)因此,我的網誌並不會因為我在
準備國考而荒廢,只是發文的時間會不太一定,有靈感的時候或者哪天又出
外遊玩時,我就會繼續勤於筆耕啦!

嗯,現在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得記錄一下目前讀書的進度,以便掌握我的讀
書狀況。狀況不對,就必須仔細地調整一番。眼前的目標顯然是心理學與現
行考銓,這兩科已分別上了三堂DVD課程,且分別做了筆記。首先是心理學
部份,程薇老師有提供兩張心理學大表,據說筆記只要照著大表的大綱來做
就可以萬事OK了。不過,我還不會運用這兩張心理學大表,只覺得整個架
構很清晰,所以我仍處於抄寫程薇老師所提供的板書階段。

程薇老師上課時很活潑,而且很會哈拉,一堂課上下來,你會發現閒聊的話
居然也佔了快三分之一。雖然函授可以快轉啦,可是我又捨不得跳過不看,
加上老師講話實在很有意思,一整個風趣又自然啊!很推她的上格風格!但
矛盾的是,我又會嫌她廢話太多,正課只得快速帶過,害我翻開課本時,經
常感到茫然……吼!怎麼只講這麼一點點啦!幸好,課本裡的解釋名詞很
多,感覺上就是有整理過的樣子,這點還算不錯囉!



高普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程薇老師-志光數位學院

相較之下,考銓的郭如意老師(又名唐昱與新名字徐樂,俗稱阿公),上課就
顯得沉悶許多,而且講話速度超慢的,都會覺得好像聽不太到什麼重點。筆
記也是根據阿公的板書來做,上課時更是時常需要翻閱法典。阿公的習慣是
講一講課文後,就會帶大家看題目了,可是我不知道題目是不是應該一開始
就把內容背得滾瓜爛熟耶!因為第一章人事機構還不是考銓的重點。我自已
還有用文字MP3軟體製作法條有聲書啦!只針對考銓部份,想說平常沒事還
可以聽聽法條。唉!八月了,心理學和考銓卻還剛開始而已,我果然還是得
繼續加油才行啊!(註:文字MP3有限用14天的限制喔!要把握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