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雜誌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100年地特又放榜了!

很久沒有上來發表我的國考準備近況了,雖然100年地特考試剛放榜,

但由於我中途棄考,所以成績自然也就不太好看啦!不過,這次我們國
m群一共有六位夥伴上榜,分別是民政兩位,戶政兩位,人事一位和
首次有一般行政的夥伴Wendy上榜。這些夥伴可真是國考m群之光啊!

其實,目前美工的工作還蠻穩定的,薪水雖然比不上公務員,但我至少
是在自家事業做事。所以,對於準備國考這事也有點懶了、倦了,甚至
有點不知該為何而戰?(呵,莫非我要向馬騜致敬了?)我知道自己脫離
學生生涯已經很久了,對於書本的熟悉感不佳,又很沉迷於網路,尤其
對於國考的決心始終不夠。比如一個正常的國考生應該是在書桌前唸書,
而非坐在電腦桌前。現在的我,只是捨不得放棄,因此陷入掙扎,我想
我需要的是更冷靜的思考,從而了解自己對未來究竟還有什麼樣的期待
吧?

話又說回來,我其實很高興自己當初能夠突發奇想,設立了一個國考
m群。走過國考這段路,我並不後悔,因為國考m群,我的世界變得更
加廣闊了。不管之後我是否能夠如願上榜,能夠走過這一遭,也是一種
對於生命的試練,我會珍惜這段讀書的歲月的,也希望路過此地的朋友
們,有機會的話就再幫我打打氣吧!

眼前,我的想法是先報明年的初等一般行政,雖然初等更加競爭,且與
高普的準備方向不同,但是我覺得初等考能考就考,或許可以為上榜多
增添一些機會也說不一定。中途轉換類科,一直是國考的大忌之一。
可是,我真的認為我的人事之路似乎要撐不下去了,人事的專業科目和
民政、一般行政不同,各個科目之間幾乎沒有相關性。不像政治學、行
政學、公策、公管,可以視為一個整體,且又彼此息息相關。人事缺額
這一、兩年的缺額都在大放送,但是我大概是來不及搭上這班上榜列車
了,我的初步想法是先試轉民政來唸唸看,近期除了苦讀初等的法學大
意之外,(先前的法緒一直都是弱科),就屬政治學唸得最多。

政治學部分,我是上黃靖老師的課。我很喜歡黃靖老師,他會在課堂上
講述許多生活上的例子,但是他的筆記實在很難做,有人說要拿橫的來
寫才放得下,但有時我發現要寫直的版面才放得下。黃靖老師很少使用
課本,剛開始看筆記,也常常不曉得他的筆記內容在課本的什麼地方。
很多人說政治學很抽象,這點我倒是體會不到。因為上課聽起來還蠻順
的,上了整整三堂課下來,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政治就是衝突』這句。

















……朱頭苦讀考銓中……











糟!朱頭被考銓法典壓垮了!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100年地特四等我要中途棄考?其實原因很簡
單,因為我的考銓抱了一個大鴨蛋,完全沒有寫任何一個字。唉!枉
費我唸了這麼久的考銓,結果看到考題時,我竟然一個字也擠不出來!
只能靜待四十五分鐘過去,然後痛苦的交巻。事後,我曾經認真的檢
討過,我想主要還是書唸得不熟,考古題做得不夠多,加上我個人相
當排斥考銓,所以,學習效果自然不佳。腦袋都不曉得用到什麼地方
去了……
事實上,人事行政的網路資源頗多,比如ptt版上就有位帳號seedpig
的上榜者,自己在臉書上成立了一個『國考-人事行政』社團,加入的
方法是先去ptt推文(請記得下載BBS軟體pcman,然後註冊,再登入
ptt),上面有教你加入社團的方式。Seedpig大大有放考銓、心理學、
民刑總的擬答給大家參考,也會幫忙批改申論,這可是不可多得的機
會喔!註:ptt有個國考版,上面有很多上榜者的心得,新手們都可以
好好利用。好啦!我還是得好好想想是否真的要轉類科,甚至是否要
繼續堅持考國考,102年的初等考和102年的普考考完之後,我會審慎
估的,感謝大家的閱讀,咱們下回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