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雜誌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燃燒吧!天涯小朱朱

唉!我想我的國考之路系列文章大概是寫到沒什麼標題可下了吧?
但又很想激勵自己,所以,今天所寫的這篇文章『燃燒吧!天涯小
朱朱』,顧名思意,就是期許自己能夠在未來的日子裡火力全開,
而且我目前的首要目標就是力拼年底五等地特民政上榜!

嗯,不要問我為什麼突然想要改考五等民政,因為真正的理由我也
說不上來。我只知道依照我的規劃,我會先拼101年的地特五等民
政,再考102年的四等人事行政普考和102年的地特五等民政考試。
反正既然已經決定了,就下定決心放手一搏吧!以下是我準備五等
民政過程中的一些簡單分享:

一、公民與英文:
林茵老師的公民教的很簡單,上課時也常常會附帶一些閒聊,但基
本上該教的她都有教到。公民這科我就是照著林茵老師的腳步走,
並且用很多種顏色筆來標註筆記,然後還買了一本陳萱老師的公民
課本,這本公民課本編排的很棒,我覺得如果能夠把陳萱課本的內
容全部消化完畢,公民這科應該就不成問題了。頂多再考些時事題
吧?個人認為,經濟篇和法律篇是公民最難的部份,法律篇可以和
法學大意一同研讀,經濟篇就可能要靠自己了。所幸,我專科時代
曾經修過經濟學,所以,底子還算可以囉!

英文部份,我是先上倪明老師的課。可是,才短短十堂課,成效實
在有限。因此,我又買了一本英文字根字典,但是苦於沒有人教,
自己研讀時常常覺得光是一個字根就有好多意思,因此,後來又和
朋友商借王啡老師的英文課程來上。王啡老師有依據字根來教單字,
嗯,倪明老師其實也有啦!只是不像王啡老師,上課風格很活潑、
生動,讓人覺得學習英文實在是件極度有趣的事。王啡老師還會教
你特殊的文章解題技巧,並且有臉書的『售後服務』,著實是不可
得的好老師。

註:請先加入王啡老師的臉書社團『Coffee "English"』,但如果你
是屬於長得很漂亮的那種女生,請先加入王啡老師的臉書,以防有
廣告機械人加入。

二、國文
國文這科我是上林嵩老師的課,先前我就曾經上過他的公文與作
文,發現他是個很會教解題技巧的老師,不但公文有公式,作文也
有公式,甚至還發明了紙牌。老實說,五等(初等考)改成五十題選
擇之後,等於要讀的東西就更廣了。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挑選一
位好老師便顯得十分重要。當然,網路上一致推薦的高中版搶救
國文大作戰和楊昕老師所寫的題庫書國文測驗解題一本通,我也
都有買。另外,由於先前從來沒有考過五等考試,普考的國文測
驗分數也都不高,因此,我自己判斷這次法大、國文和地治都會
是我能否上榜的關鍵吧。

三、法學大意
咳!為了法學大意這科,我特別買了一本程怡的法大磚頭書,先
前雖然曾經上過程怡老師的課,但是函授看了約四分之一,就被
我丟置在一旁了。因為程怡老師上課的版書抄的密密麻麻,講話
的節奏又慢,慢條斯理的,感覺上和教行政法及地治的林清是同
種類型的老師。我覺得我比較喜歡上課風格活潑、輕鬆的那種,
因此在幾經考慮之後,我決定先照著陳治宇老師的腳步走,陳治
宇老師的上課缺點是速度太快,講的東西又跳來跳去,但他所給
予的訓練卻是很紥實的。為了徹底拯救我的法大,只好,硬逼自
己去習慣陳師的節奏。屆時,再搭配阿摩線上測驗不斷多做題目
,我的目標是至少達到八十五分的水準,否則距離上榜就很難了。

四、地方自治大意
吼!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林清老師可以把地方自治教的這麼無趣,
我也早就過了靠老師畫重點的年紀了,但是可愛的林清老師,他
的上課方式就把課本內容大概講一講,然後便教你畫課本上的重
點。不是我要嫌,我真的覺得他的行政法教的比地方自治好太多
了,地治只有十三堂課,我 自己是把它排在後面研讀,因為我想
要讀完一科再換下一科,這樣在學習上可以比較連貫。不過,地
治遇到林清老師,頭真的會變得很大。也許是我還沒掌握地治的
觀念吧,希望之後搭配法條和題庫研讀之後,情況會好轉囉!

最後,還是要鼓勵自己一下,凡事堅持到底,也祝福每個仍在國
考路上奮鬥的考生們,只要相信自己,成功早晚會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