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雜誌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莫忘初衷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你(國考)
我從不寫空白的日記,日記裡全是你(國考)
最近這首劉子千的「唸你」意外地在全台灣爆紅,網路上也出現
了各種Kuso惡搞的版本,其中我覺得搭得最好莫過於海綿寶寶版
本和唐三藏版本,不信就放上來讓大家評鑑一番囉!



其實,每聽劉子千的「唸你」一遍,我就好想呼喊哈利路亞一遍
……而且,這首歌好符合當下國考生的心境啊!尤其我對國考
愛也是愛不偷懶,始終如一呀!(都撐了一年多了……)

100年高普考前,為了準備好這次的考試,我還特地上網訂購了
高點人事行政總複習線上課程,結果發現有三位老師都還蠻值得
推薦的,包括教授行政學的譚士林老師、教授心理學的蘇絲曼(
)老師和教授現行考銓的薛律師。譚士林老師的行政學總複習講
義很薄,可是他會把很多相關的觀念全部串在一起,並一次講解,
我們吸收到的不僅僅是雞湯,還是經過濃縮的超級雞精。不過,
他的字跡很草,抄他的版書時感覺很痛苦……

至於心理學部分,我覺得蘇絲曼老師的總複習教得並不好,也不
是真的不好啦,應該是說我的程度還不到那裡,結果一下子就上
心理學總複習,很多觀念都模模糊糊的,題目根本就不會寫啊!
之前的程薇阿桑只是讓我了解到心理學可以很生動、活潑,但她
並沒有教你怎麼寫申論?以及怎麼解那堆深奧的心理學題目?加
上她的課本是濃縮後的張春興心理學,所以初學者一定會有無所
適從的狀況產生。但是,她的主題式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試題解
析這本可就非買不可了!不僅每章都有小張的體系表,且擬答長
度適中,很適合當成題庫本來使用。

如果程薇阿桑是走搞笑路線的老師,那蘇絲曼(路珈)老師就是走氣
質路線的心理學老師了。在上完蘇絲曼(路珈)老師的總複習之後,
我就加買了一科高點100年心理學函授來做單科補強。我發現要
蘇絲曼老師的課,最好是先具備一定的心理學底子,否則很容易
她一連串的心理學名詞給打敗。老師上課時非但會帶到許多相關
心理學觀念,同時也會帶一點點解題的技巧,且上課時會使用大
的英文人名和名詞(這點和程薇老師很像),老實說,我仍在習慣
的上課風格中啦!這時就會發現函授有一個好處,我可以將不懂的
地方反覆地聽,重點是我開始做心理學筆記了喔!(灑花!)

話說現行考銓這科,郭阿公雖然號稱是權威,考上的學長姐們也
都說跟著阿公的腳步就對了,還有千萬不要錯過他的上課碎碎念,
可是我每次聽了之後都只會感到全身無力耶!還有,考銓這科究
竟該怎麼做筆記呢?(研究中)高點的薛律師在教總複習時,有教了
一些簡單的申論技巧,包括:
一、幾個問號就有幾個答案。
二、整理架構。
三、答題-舖陳:
前言:破題、依據
內容:1.法條(要引條號)2.大法官解釋(字號要背)
3.草案(認為現行法規有何不當?)

唉!要不是我已經砸下重金購買高點心理學,否則我還真想再買
一科薛律師的現行考銓。也許透過講解法條的方式,我會更清楚
考銓應該如何研讀吧?朋友是勸我再適應看看阿公的教學方式,
最好自己親自動手做筆記,趁現在高普考剛考完,一切重新開始
打底。算算日子,我這一路也斷斷續續地奮戰了一年多了吧?有
種快要變成萬年考生的感覺……當初說好的月入三萬七呢?難道都
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你(國考)
我從不寫空白的日記,日記裡全是你(國考)
今夜,就讓劉子千的「唸你」繼續陪伴著我高唱哈利路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