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雜誌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如何維持國考準備動力

準備國考,最快大約半年至一年考上,慢則二年、三年,甚至
像我一樣,這一投入準備就是漫長的八年。
八年?有沒有搞錯?準備國考的時間長達八年?
小朱朱,你是兼考考生還是全職考生啊?怎麼有辦法準備國考
長達八年的時間?
在聊到我自己的狀況之前,我希望大家都能先有一個認知,
準備國家考試絕非易事,但是如果可以一年上榜,就絕對不要
拖到兩年,甚至三年。
因為長期準備國考,非常耗費時間,而且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
上一篇已經先談到了關於十大國考錯誤準備方式
這一篇則是要來談談在漫長的國考準備過程中,
究竟要如何維持準備國考的動力?

一、要有強烈的動機
是的,動機!回想一下你當初投入國考的動機吧!
無論是為了追求一份穩定的工作,或者是看上公務員的福利與薪資,
更或者你是想要為人民服務,anyway,在投入國考之前,
一定會先有動機。只是這個動機,關係到你是否能夠長期維持準備
國考的動力。
以我自己為例,在準備國考這漫長的八年當中,只有第一年是全職
準備,之後我都是一邊上班一邊唸書。
而我當初會投入國考,起因是因為我曾經到大東海擔任輔導員,
於是對公職生涯產生嚮往,而且我當初在雲林生活時,
幾乎是經常性的失業,每份工作都很短暫,沒有穩固的收入。
失業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不想再一直不斷的更換工作了!
這就是我投入國考的動機。
雖然現在的工作頗為穩定,但我依舊難忘那段不斷失業的日子。
只要擁有強烈的動機,那麼當你遇到讀書低潮的時候,
這份動機就會支撐著你,渡過這段黑暗期。

二、要有適度的休閒與運動的習慣
休閒與運動,可以說是維持準備國考動力的不二法門!
要知道,長期讀書是很煩悶的過程。
無論你是在家唸書,或者是上圖書館,
每天重複性的讀那些資料,一定會有厭煩的時候。
甚至一遇到低潮期,整天不想唸書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這時候,適度的休閒與規律的運動,
不但可以讓你恢復活力,甚至可以讓你在重拾書本時,
更加有讀書的效率。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和朋友定期出遊,
因為我覺得準備國考不是人生的全部,
只要有適度的休閒和規律的運動,
國考之路一定可以走得更加久遠。

三、適度的運用臉書與網路
很多上榜者會強調,在準備國考期間,
他會斷絕臉書和所有的網路活動。
關於這點,我只能說,適度就好。
只要你能適度的運用臉書與網路,
那麼,不管是更新資料方面,或者是做為國考
的任何運用,臉書和網路都是你準備國考不可
缺的工具。
以我自己為例,我不但會在臉書上記錄自己的
讀書進度,也會利用line群組定期回報並且交流讀書資訊。
甚至,我還會寫部落格。
在我準備國考之前,我就有擁一個部落格。
當初是為了為阿姨交流,所以才寫部落格並且定期發文。
而現在,部落格已經成為我整理國考筆記與讀書過程
的一項重要工具。

四、一定要有讀書會夥伴,或者是幾個知心的好友
有的人喜歡單打獨鬥,也有的人會喜歡三五好友一同準備國考的感覺。
像我自己來說,我就傾向後者。
因為無法去補習班面授,所以我在準備國考的第一年,
就創立了國考m群這個線上讀書會。
也因為這個線上讀書會,我結識了許多國考夥伴,
我是一個很害怕孤單的人,而且我很喜歡分享。
不管是準備國考的心得,或者是資源的共享,
我都從不吝於付出。
讀書會的成敗,取決於參與夥伴的積極度,
而且一定要有一至兩位實力堅強的夥伴帶領。
甚至,有人會要求彼此的實力要相近,
唯有如此才能創造出更大的上榜能量。
在這一篇我先不多談讀書會的運作,
有興趣的話,改天再來寫一篇專門來談。
在這邊,我要強調的是,讀書的低潮期,
每個人都會有。只是時間的長短不一。
有時候,因為下班之後就很疲累了,
可能你就只想休息,然後進度就一直落後,
再遇到一個大低潮,你可能就整個放棄了。
當初一開始,我其實是先準備四等人事行政。
大約準備了四年,後來在一次考試當中,
因為考銓考了零分,加上心理學申論分數也
一直拉不起來。所以我產生了放棄的念頭。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想要放棄。
因為我工作之餘,還要兼顧讀書進度,
這種感覺真的好累!
更嘔的是我的申論分數還一直拉不起來。
這時候如果不是讀書會的夥伴,加上知心的好友
不斷支持並且鼓勵著我,其實我大約四、五年前
就會完全放棄國考了。

五、當負面情緒纏身的時候,要懂得自我轉化
面對負面情緒,我的作法是先在一本小本子上,
記下種種負面的念頭。
像是我好笨!連這種問題都不會!
或者是為什麼我要這麼累?記憶力不行,理解能力
也不佳。這樣子要怎樣才能考上國考?
然後寫了一堆我好累!我好累!我好累等負面情緒用詞。
通常,寫下這些內容之後,我會等情緖好轉時,
再重新檢視這些內容,並且和自己對話。
在負面用詞的旁邊,用不同的色筆寫上,
充滿正面且積極的話語。
比如說我是最棒的!如果你不行,還有誰可以?
我不是萬年考生,這些準備國考的過程,都是一種成長
的養分等等。
或者是畫個開心的笑臉,並且寫下對自己的期許。
總之,我會準備幾本記事本,
有時候也會抄寫一些別人準備的心得,               
或者是一些不錯的佳句。
只要我陷入低潮的時候,就會再翻出來看。

以上,就是我維持國考準備動力的一些方法。
希望對大家有些許幫助。如果還有問題,也歡
迎各位踴躍發言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